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

2018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住院第三天 part14

2018.06.28住院第三天(8)

開刀完的隔天
並非瘋狂休息
是有任務的
要讓自己
下床走動
排氣
進食
上廁所

凌晨時間
我醒了
想試著翻一下身體
但不敢用到肚子的力量
所以就用手去拉旁邊的桿子
試著出力讓自己身體可以翻身
畢竟身體維持同一個姿勢
也是會麻耶
但可能也是因為太累了
所以動一下幅度不大
就又再躺回正面姿勢睡著了

就這樣來到了早上5點多
看到媽媽早就醒了
我也跟著醒來
護士也會隨時進來
量血壓體溫倒尿液
每個醫院的做法不同
有些醫院是要陪同家人自行倒尿液
甚至要自行注意點滴是否沒了
在告知護理站
北醫是護士都可以自己來
好厲害阿

知道自己可以開始下床了
也想要試著快點排氣
讓身體復原快一點
於是開始不斷的動身體
然後把床慢慢的用到最高
這樣用到肚子的力量就會少到不行
就這樣靠著床的高度
和手的力量
我竟然坐起來了
但這過程真的花了超長的時間
因為身上有接著尿袋
所以家人也必須從左邊移到右邊
但右邊並沒有可以掛尿袋的地方
必須拿在手上
點滴的線夠長
所以不用急著把點滴架移到右邊來
坐了一會時間
我知道我要是能夠走動
腸胃才會蠕動
蠕動才能排氣得了
排氣才能開始進食喝水
所以這一切都要靠自己
於是沒有讓自己坐太久
就慢慢的站起來
從坐到站
這過程也花了好長的時間阿😅

早上6點左右
好不容易站起來後
發現自己不敢把身體拉直
而且肚子非常的脹
所以就一直扶著欄杆
動動腳
想要趕快排氣
但可怕的來了
天阿
好不舒服喔
瘋狂冒冷汗
我繼續站著
閉著眼睛皺著眉
想要趕快把不舒服的感覺消除掉
但只有越來越不舒服
接下來有想吐了
趕快拿起塑膠袋
但好險只是吐了兩三口的口水
算了
先坐下來
這感覺可能就是大家說的頭暈吧
以上不舒服的感覺
大概維持有10來分鐘吧
趕快坐下來就沒事了
我是搞不清楚
以為這感覺很快就沒了
所以一直站著😅

其實有好幾次都想排氣
但到了屁口就沒了
只差自己也要用點力
但肚子沒辦法用力阿
所以是更不舒服的
因為肚子一直脹在那邊
看來要走動才能加速蠕動
排氣才會順利
但又怕像剛剛冒冷汗想吐

坐了一毀
其中一位穿著白色短袍的女醫生進來
看到我已經坐起來了
非常驚訝
女醫生:厲害喔~已經坐起來了~可是你的臉色好蒼白
家人:他剛剛有站起來~發現不舒服才坐下來的
女醫生:坐久一點再站起來~不要急喔
我:好
女醫生:今天主任在中山喔~人不會過來
這是他要送你的書~和開刀的照片
我:好
女醫生:你有很多顆~最大15公分喔~劉主任都幫你處理好囉
我跟家人聽到15公分有驚訝說


然後我持續坐了一毀後
好險不舒服的感覺慢慢消失了

我想再躺回去
發現看護墊流了不少血
所以躺回去前先換了一塊新的
躺好後
感覺更舒服了
然後我又想睡了😅

過了幾分鐘左右
來了一位應該是醫院負責帶人介紹環境
和換床單換衣服的阿姨
阿姨:要換衣服囉
我:好
阿姨:你的免洗內褲和衛生棉也拿出來
原來有衣服可以換
非一件式的
是有上衣和褲子的
有尿管還是可以穿內褲的
阿姨就輔助我
很快就在床上換裝完畢嚕

過了幾分鐘
換護士進來
護士:你有下床了嗎
我:有~而且還頭暈好久~剛才才躺下來的
護士:你喝過水了嗎
我:還沒
護士:如果可以再試試下床
我:好
護士:這是早上的藥~消脹氣、胃藥、止痛藥
我:好

護士:先幫你把尿管拔除
拔除後不會那麼快想上廁所
但4小時內一定要去上廁所
我:好
此時進來另一位男醫生
推著小車車
護士跟他說:你等我幾秒鐘~馬上好

我心裡在想著之前看到的經驗談
拔除尿管那瞬間有一點點痛
正在擔心的時候
護士:來~深呼吸
我跟著照做
不到1秒
護士:好囉
沒有想像中的可怕
而且護士動作非常快速
接下來護士離開後
就換男醫生進來了
男醫生是負責幫我換藥的
男醫生:幫你換一下肚子上的傷口喔
他說話也是超溫柔的
一邊說一邊準備幫我拔貼在肚子上的透氣膠帶
其實我一點都不敢看我肚子上的傷口
但我知道要拔除膠帶會很敏感耶
所以我的表情先做出可怕的感覺
男醫生有注意到
男醫生:怕痛後~我慢慢斯
拔除後
就跟我和家人說:肚臍周圍很乾淨~表示手術縫合不錯
腹部的傷口看起來也OK
我跟家人一邊聽一邊點頭
這樣我就知道
我只有開兩個洞
其中腹部稍大
大概3-4公分
男醫生開始使用生理食鹽水清潔
接下來消毒
蓋上紗布
貼上透氣膠帶
整個過程非常溫柔小心
講得也很詳細
所以沒有很害怕的感覺
也一邊跟我提醒
若要咳嗽或肚子要用力
可以用手護著肚子
減少他的不適感

等到男醫生離開後
就覺得先別休息
我想要再試試下床
不然一直沒排氣
肚子脹在那邊也不舒服
就這樣靠著自己的意志力
再度用非常長的時間起身
這次有讓自己坐在床邊更久了
免得又冒冷汗和不舒服感
後來站起來後
我就試著讓自己扶著床邊走動
終於有排一點點的氣了
雖然沒有很多很順的感覺
但至少有排了

接下來就讓自己喝點水
也是為了讓自己趕快上廁所
我已經未進食37個小時了
除了喝水
不是不餓
而是怕吃了會吐出來
但我不能不吃
護士有交代先吃流質的食物為主
所以接近中午哥哥過來後
就先去附近看能不能買到純稀飯
但跑了好多間
沒有就是沒有
裡面都會摻雜很多地瓜
地瓜不能吃因為會脹氣
護士進來看我的狀況時
會不斷強調
我不能不吃東西
等毀走一走可能會昏倒
然後家人就想到
乾脆出去買超商的稀飯
至少裡面不會有地瓜

買回來後
其實食慾沒那麼好
所以只吃了3-4口
此時護士剛好進來
也看了我吃東西了沒
順便給我中午要吃的藥
為了讓自己趕快排更多的氣
就試著站起來再走久一點
雖然排的氣依舊很不順也很小
但還是要動
肚子依舊很脹

護士再度進來時
手上拿著兩個大棉花棒
上面已經塗抹了薄荷油
看到我站在床邊
就跟我說:你不用理我
看你很不舒服
我幫你擦些薄荷油
我:謝謝你
護士:你上廁所了嗎
我:還沒
護士:你不會想上嗎?我帶你去好了
我:好
聽說拔完尿管的第一次上廁所也會有點小痛
就這樣去上了廁所後
快結束時是有1-2秒的感覺
但不是痛得感覺
所以真的還好
這樣之後我就不會怕上廁所了😅
因為是免治馬桶
所以上完廁所都會順便洗一下前面和後面
為了保持清潔和避免細菌感染囉


護士在我整個肚子上擦薄荷油
和後面脖子的地方
說真的擦完後
感覺真的不錯
不舒服感有降低
連我媽媽也喜歡這個味道
還去問護士這可以去哪裡買😂

大概下午兩點多雙寶的爸要去客戶那
所以得先暫時帶過來放醫院
大概1個多小時會再來接回家
大哥就說不用那麼趕
他來帶就好
就這樣雙寶在這吃個小東西
還買了炸雞和遙遙
到底是要引誘誰😂
帶回家後順便接大隻的下課
在跑去山上的廟閒晃
接下來回家等父母回來就好
因為這邊不太好買純稀飯
所以就乾脆請哥帶便當盒
因醫院有電鍋
就可以用白飯加水煮稀飯就好了


護士看我狀況可以了
大概下午3:40左右
就幫我把軟針拔除
我一樣怕怕的
護士:深呼吸
我:現在嗎
護士:我已經拔掉了
我:😂
護士:壓10分鐘就可以了
這些真的都是1-2秒的時間
護士動作都很熟練低
沒有點滴架
我的行動更自由了
開始會在病房裡走來走去
為的就是趕快多排點氣
閒暇之餘
注意到醫院的棉被
每個病床上都發兩件
原來棉被的另一面類似毛毯
蓋起來是舒適保暖的
用不到兩件
所以另一件就給家人當枕頭了
還有最右邊白色
那件兩面都是毛毯
是在手術房給的
蓋起來也舒服更保暖
手術後就跟著一起蓋出來了
但因為病房畢竟沒有手術房那麼冷
所以最後都被我踢到床腳下了😅

接下來哥哥下班過來看我
買了廣東粥給我們吃
這裡推薦就在康是美的旁邊巷子裡
這間店可以點到
幫助傷口復原的鱸魚湯
以及伺目魚粥等


哥也買了他們等毀在車上的小吃
還一直引誘我那個有多好吃
怎麼哥哥都這樣啊😅
就離開接嫂子回家顧小孩

一段時間都會有護士進來
幫我量血壓體溫等
很怪的是
自從開完刀後
我的血壓再也沒有高了
一直都是正常的
難道真的是開刀前的情緒
影響血壓嗎?
後來媽媽說
家裡有專門量血壓的
回家後開始固定量
看是不是真的恢復正常了

因為肚子不能用力
所以要很注意
千萬別讓自己想咳嗽
我都一直再喝熱水
有次來不急
真的咳嗽後
才知道一用力
肚子會痛呀
所以一有感覺
趕快喝水
絕對不讓自己咳嗽

大概下午3-4點
隔壁床住進另一位病人
看來她是要整個子宮切除的
老公也陪在旁邊
而且遠從美國回來
原本只是回來玩的
結果看了醫生決定動刀
而且也是用達文西手術
我的保險不是實支實付
不然人生的第一次大動刀
我也想用最好的阿
在經濟考量的情況下
使用微創手術其實就可以了
後來老公今晚還是會住飯店
明早就過來陪老婆開刀
也好
有些男生睡覺打呼聲也是可怕的😅
吃完晚餐和藥後
又看了一下新聞
忘記幾點就感覺累了
就這樣也很順利的睡到隔天


待續 『住院第四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