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2018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住院第一天 part12

2018.06.26住院第一天(6)

人生的第一次住院
第一次全身麻醉
第一次開刀
第一次感覺生命無法自己掌握

早上9:40
北醫住院組打電話來告知有病床
請於下午1點來辦理住院手續
後來哥哥就帶著我們到醫院報到
首先
先到1樓的住院組辦理住院

辦理完成後
他會給你一張號碼牌
到左邊等叫號
會有小護士告知插卡量身高、體重、血壓
進旁邊小房間量心電圖
個人覺得小護士對老人輕聲細語
對我有點不耐煩
嗚....我第一次住院第一次全身要麻醉
我都快緊張到吐了
我也需要人家對我關愛咩😚
接下來小護士會告知去旁邊抽號碼牌抽血
抽完血就去照x光

抽血的小姐也不面善說
說話怎有點不耐煩的感覺
好想問他:你怎麼了
他隨即問我現在能不能驗尿
我就說可以
他抽完血就給我驗尿的器具
抽血過程有點小痛
但好險沒有像之前那樣大歐崔
驗完尿後
就去照x光
地點在角落
不會人來人往
所以比較不會害羞
只需要脫上半身就好
更衣室挺多間的
而且挺大間的
裡面還有鏡子呢
很快就到我了
裡面負責的是女生

更不會覺得害羞了
而且他很親切
我的馬尾會擋到
所以他打算幫我弄起來
不給他麻煩我就自己用
這種感覺不像在雙和那樣的不自在
該檢查的都結束後

準備要去3樓麻醉諮詢了
此時電話來
原來是我要住的樓層護理站打電話來
問我怎還沒上來
我就告知我剛結束x光檢查
現在要去麻醉諮詢
他說沒關係
要我先去5樓護理站報到
他們會在幫我安排去3樓麻醉諮詢
於是我們就來到了5樓

我走在最前面
櫃檯已經有三四個護士在等我們上來
結果看到其中一個
穿短白袍
我猜是實習醫生吧
他的表情有點小厭惡的感覺
我猜他可能是因為看到我們又帶了兩個3歲的小鬼吧

我們真的不是故意的阿
幸好那個小厭惡感覺只有2秒而已
接下來實習醫生就請我坐在護理站旁邊
另一方面
一位阿桑就把家人帶去介紹整層環境了

實習醫生開始跟我講解
手術的進行方式
會在肚子上有3-4個小洞
還要看開刀時的狀況來判定到底需要幾個洞
小洞大約2公分左右
小洞分別在肚臍、左右兩邊
最大的洞在腹部
大約4-5公分左右
把機器放入切碎肌瘤拿出....
其實他講的挺詳細的
但我不敢聽得太清楚
因為越聽會越害怕阿😖
然後他就在我肚子上寫上一個『劉』字
很像豬肉蓋章一樣😂
也告知我手術會用到哪些自費
價格參考如下

接下來另一個小護士帶著我來到病房
我選的是靠窗
我躺在病床的角度可以看到山和天空
不會被建築物擋住
感覺挺好的
有安撫到我這個緊張病人的情緒😅

護士開始詢問一些個人資料和身體狀況
例如月經都來幾天
教育程度家族病史
自身有否慢性病.........等
也告知開刀後哪些容易脹氣的食物先別吃
還有要準備哪些東西
(1)看護墊:開刀後~會裝尿袋~陰道會出血
所以直接墊在床上的看護墊會比較方便
醫院1樓維康就有在賣40X70cm大的~兩片一包
小護士建議買2-3片就可以了
但因為有類似經驗的朋友都說若有更大尺寸就買更大的
於是乎我們就跑到外面去買
醫院附近肯定也是非常多間藥局
果然看到有更大尺寸的60X90~也是兩片一包
我買了兩包~但實際只用了兩片
一包$42
(2)衛生棉:我直接帶28和35公分的
但實際只用了4片
(3)免洗內褲:也是直接去藥局買就可以了
第一天洗完澡
我就直接穿免洗內褲了
護士會跟你說
等到準備進手術室
會告知你手術衣裡面都要脫光
如果還是穿著內褲
開刀時會直接幫你脫掉丟棄喔
(4)束腹帶:護士說我不需要
但其實我是有帶的
但我住院這幾天也真的沒用到
(5)嬰兒紙膠:護士說他們會先用醫院在用的透氣膠帶
除非皮膚真的不適應
就在到樓下去買就可以了
(6)生理沖洗器:護士說看個人是否需要用到
其實醫院的馬桶就有洗淨功能
對我來說就很足夠囉
主要是洗淨外陰部
保持乾淨
不要間接感染到裡面的子宮

基本的都告知完畢後
小護士說會幫忙安排麻醉科諮詢
諮詢完後就可以請假4小時出去用餐
後來就來到3樓的麻醉科
就在手術室的旁邊

抽號碼牌
護士要我先在外面填了一些表格後
再敲門告知

填完後
很快就輪到我進入諮詢了
進去後有位男醫生
自我介紹是麻醉科醫生
又在確認一次我表格上的身體狀況
例如有無慢性病
有無開過刀
有無住過院
有無對藥物過敏...等問題
很快的就結束了
也填寫了麻醉同意書


接下來回到病房後
小護士就給了一張請滿4個小時的請假單

填寫完
保握時間就跟家人出去吃港式料理
是的!
接下來好幾天都暫時無法這樣肆無忌憚地吃了
所以當然要稍微吃好點囉😂

在預定的時間內
更早就吃完了
很想去洗個頭髮
但超過8點了
所以都關了!慘了!
接下來幾天都無法洗頭了所以建議各位妹妹們
若隔天要開刀
前一天一定要洗頭阿
我整整沒洗頭4天了😙
沒辦法
因為一旦開刀肚子就不能碰到水阿
不過也還好這4天也不可能流到汗
而且你的專注力都會在會痛的肚子上
哪有時間管你的頭髮勒😅

趁還有些時間就去買了看護墊和免洗內褲

於是洗了開刀前的最後一次正常澡
換上已經放在床上的手術服
一段時間小護士就會進來幫我量血壓和體溫
我的血壓今天在醫院量一直有過高的狀況
護士問我在家量的時候也這樣嗎
我就說沒在家裡量過
但以前量的經驗都沒高過
只有低過
護士要我開始注意
若這幾天在醫院都一直那麼高
要開始去看相關血壓科囉😓

之前看別人的部落格都會有個灌腸的動作
但護士說不用
只有詢問我今天大便了幾次
並要我12點以後開始進食喝水都不行
明天早上會來幫我打針吊點滴
我本身就是個乖病人
所以都會乖乖聽話拉

其實當天挺累的
但我整個大失眠
一來是緊張到不行
二來是會認床😅
失眠到來拍環境好了

洗臉刷牙的地方沒有門
所以可以自由進出
只有上廁所和洗澡的地方才會有門
早上和中午都會有阿桑進來收廁所垃圾和打掃病房地板和浴室
馬桶坐起來的溫度可以調整
也可以洗前後的屁屁
洗臉刷牙的水龍頭也有熱水喔
整體來說以我有小潔癖的人來說
算乾淨嚕

雖然失眠
後來想想開刀後肯定非常累
到時給他瘋狂睡就好
就這樣翻來覆去
半睡半夢醒
然後一直等著護士何時要來叫我起床


待續「住院第二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